【思想引领】法学2102团支部、法学2201团支部承办第九十一期“荟萃夜校”

发布时间:2024-03-21 作者:王璐瑶 审核:陈熙 发布:杨倩 浏览次数:12

要理智看待、客观对待男女性别差异!”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里,冷凌这样分享自己的性别观念,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。3月19日,校团委主办法学2102团支部、法学2201团支部承办的第九十“荟萃夜校”如期举行,本期“荟萃夜校”采用访谈的形式,由欧博游戏官网副院长、法学系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冷凌老师主讲分享欧博游戏官网辅导员赵延升、杨倩、吕皓月,法学2102团支部、法学2201团支部成员、研支团成员等60余名师生参加

冷凌个人学法律的初衷和成为教师的动机为引入,向在座的师生们分享自己学习法律的初心和经历。通过分享自己学习刑法的经历,冷凌带师生们了解了文理学科的思维差异和逻辑不同,鼓励同学们注重知识积累的同时培养逻辑思维。结合自己对小学班主任的回忆,她提到“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,我的小学班主任让我明白,热爱教育和热爱孩子们不只是传授知识,也是教育做人”,她进一步指出,自己希望和同学们建立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,做一名优秀的老师。

谈及如何看待招聘中性别要求时,冷凌称自己不认为这应该被定性为性别歧视,她指出,要承认男女性别的差异,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,人尽其力,各尽其用。“不要有受害者心态,否则会引起潜意识里的对立心态,这只有负面影响没有正面作用。”是她对同学们的建议。冷凌回顾历史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和评价标准,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社会工作和家庭工作的关系,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战场。

在座谈交流环节,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交流。面对学生们所提出的“法学生如果不从事法律相关职业是不是就不是合格的法科生?”的问题,冷凌耐心作出解答,指出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而非仅是职业教育,其目的不仅仅是找工作。她进一步鼓励同学们“法学学习会让人养成理性、中立、客观看待问题的思维,这会让人受益终生。所以不要给自己设限,不要给自己贴负面标签,人生本就有无限可能,要勇敢去闯。”“这节课充实丰富,激发了我对女性成长的思考,我也要练就‘她力量’,做优秀的新时代中国女性!”法学2201团支部成员郝铭雨如是说。

“荟萃夜校”是校团委集中打造的青年工作品牌,旨在提升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化能力,培养有理想、敢担当、能吃苦、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。此次荟萃夜校作为法学2102团支部、法学2201团支部的团日活动,首次由团支部承办,以女性成长为主题,进一步加深了团员和青年们对女性成长的认识和了解,鼓励青年女性在各行各业发扬自尊、自信、自立、自强精神,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,展现“她力量”。

参会人员记录 潘浩摄

参会人员听讲 杨亦然摄

冷凌老师进行讲解 潘浩摄

荟萃夜宵合影留念 杨亦然摄